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实施方案
2017-11-06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度青岛市综合考核办法〉的通知》(青发〔2017〕12号)要求,市政府定于2017年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以下简称“三民”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谋发展,通过广泛听取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市政府部门负责人公开述职、请市民代表对政府工作进行评议,不断提高政府感知群众期盼、服务公众需求的能力和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建议。在青岛政务网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同时开通意见建议征集专栏,同步链接各大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倡导市民以实名方式,重点就经济社会发展(如招商引资、“双创”、“一业一策”、“双百千”行动、融入“一带一路”、“三去一降一补”等方面)、城市治理(如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等方面)、文化创新、生态文明、科技引领、政府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并组织部分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激励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参政议政,共谋青岛发展。根据意见建议的不同特点,研究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尤其是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吸纳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来年工作谋划和政策研究过程中,并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中加以借鉴吸收。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通过青岛政务网专题栏目向社会反馈。

  (二)组织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会。组织47个市政府部门进行年终述职,其中,市政府研究室、市人防办在市级机关内部进行述职和评议,其他45个部门进行公开述职,共分为4个组,每组用时约半天,每个部门限时10分钟。述职部门主要报告本年度业务职能目标等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市民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及明年打算等,报告内容要突出群众关切、市民关注的事项,更接地气,更能回应社会热点。在述职报告会前向社会公开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年度目标、书面述职报告等,并通过各大媒体及相关微信公众号对各部门一年主要工作进行展示。述职报告会将通过青岛电视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青岛新闻网、掌上青岛和爱青岛手机客户端等全程直播。

  (三)接受万名市民代表评议。通过随机抽取、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市民代表构成,邀请1万名市民代表分别在市级主会场以及各区(市)和青岛高新区分会场,现场听取各部门述职报告,采用无记名的方式现场填写并提交评议票,每组发放评议票2500张。同时,组织填写社情民意调查问卷等。市民代表的评议票当场回收、密封,主会场与分会场评议票混合后由第三方汇总统计,评议结果计入市政府各部门全市综合考核成绩。

  三、实施步骤

  (一)启动筹备阶段。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网上公布市政府部门年终述职报告。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接受市民代表报名,完成市民代表的遴选、确定。做好主会场和分会场的技术保障。

  (二)报告评议阶段。组织市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接受市民评议。

  (三)办理总结阶段。研究办理意见建议并反馈,评选优秀建议,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完成评议结果的汇总统计。

  (四)各区(市)各自组织开展面向本辖区居民的“三民”活动。

  四、责任分工

  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建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统计局、市政府研究室、市电政信息办、市政府新闻办、市网络办、青岛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青岛高新区管委等单位和各区(市)政府负责人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设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文字材料、技术保障、监督检查、新闻宣传、意见建议办理等工作组。

  各单位职责分工:市政府办公厅负责活动统筹协调、会场监督等工作;市统计局负责市民代表遴选、统计汇总等工作;市政府研究室负责领导讲话、活动简报、工作总结等文字材料起草工作;市委市政府信访局负责主会场信访稳定工作;市公安局负责主会场内外的安全保卫和资格审查等工作;市电政信息办负责网上信息发布、网站建设等技术支持,负责主会场技术保障并指导分会场的技术保障工作,组织电视台、广播电台和网站做好直播技术保障;市政府新闻办、市网络办负责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等;市广播电视台、青岛网络传媒集团负责电视、广播、网络的宣传和直播工作;各区(市)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和青岛高新区管委负责各分会场市民代表的遴选、审核、培训、通知、材料发放、会场秩序和会务保障,负责述职视频在区级媒体重播等。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协作。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活动组织机构,构建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指令畅通、运行有序的工作推进体系,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加强协作,整体推进,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充分发动,精心组织。各区(市)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和青岛高新区管委要做好市民代表和会场组织工作,发动群众积极收听收看现场直播。要组织市民代表提前做好评议准备,确保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发动市民代表收集周围群众的意见建议,提高意见建议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三)严肃纪律,确保公平。要严格遵守活动的各项纪律要求,监察人员要加强现场巡查,实行全过程监控,保证活动规范有序、公平公正。

 

  附件:1.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2. 市政府部门负责人公开述职报告分组安排

     3. 市民代表构成表

     4.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工作纪律

 

  附件1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

  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召集人:卞建平  市政府秘书长

  副召集人:孙继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成员:

  毛加栾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巡视员

  国立君  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副局长

  王清春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赵中国  市公安局巡视员

  于春涛  市统计局副局长

  王冠宜  市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

  张艳    市电政信息办副主任

  王振东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董桂军  市网络办副主任

  王倩松  青岛日报社副总编辑

  王文科  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

  于惠霞  青岛高新区管委巡视员

  管寿果  市南区副区长

  焦明伟  市北区委常委、副区长

  魏瑞雪  李沧区委常委、副区长

  杨聚钧  崂山区委常委、副区长

  解宏劲  黄岛区委常委、副区长

  杨超    城阳区委常委、副区长

  鞠朝友  即墨区委常委、副区长

  毕维准  胶州市委常委、副市长

  毛军响  平度市委常委、副市长

  郝曙光  莱西市委常委、副市长

 

  附件2

市政府部门负责人公开述职报告分组安排

 

 

 

  附件3

市民代表构成表 

 

  附件4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
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工作纪律


  为加强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工作纪律,保证活动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地开展,确保结果真实、准确,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纪律。

  一、组织活动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存在下列行为

  (一)违反评议程序和有关要求,统计结果出现重大失误。

  (二)暗示或指使市民代表对被评议部门进行虚假评价,授意市民代表填写测评票等行为。

  (三)擅自修改测评票,隐匿或擅自销毁原始评议资料,影响评议结果和名次。

  (四)利用评议之便谋取私利,索取、接受被评议部门的宴请、礼品、礼金馈赠等。

  (五)向被评议部门透露投诉、举报的单位或人员等信息。

  (六)提前泄露市民代表名单、评议结果、名次以及其他工作秘密。

  (七)不认真履行职责,对评议会场监管不严,错发、漏发测评票,回收与发放测评票数量不一致。

  二、组织活动的区(市)不得存在下列行为

  (一)对违反评议程序和工作要求的行为,不制止、不纠正、不处理,或者对严重违纪问题隐瞒不报、压情不查。

  (二)暗示或指使市民代表对被评议部门进行虚假评价,授意市民代表填写测评票,纵容代填测评票等行为。

  (三)接受被评议部门的宴请、礼品、礼金馈赠。

  (四)利用评议之便向被评议部门谋取私利。

  (五)擅自向被评议部门提前泄露市民代表名单。

  三、被评议部门不得存在下列行为

  (一)进行私下非正当活动,干扰评议程序和结果。

  (二)进行各种方式的拉票活动,向区(市)、对口部门提出评议的“特殊”要求,通过发短信等方式授意市民代表。

  (三)宴请组织活动的部门及人员、市民代表,或向其赠送礼品、礼金,以交通费、通讯费等名义报销应由其本人支付的各种费用。

  (四)夸大工作实绩,隐瞒存在的问题,在新闻媒体上进行 “广告式”自我宣传等。

  (五)对举报人员进行刁难或报复。

  四、监督机制

  为保证活动的公正性,将现场发放活动纪律情况调查表,如发现违反上述规定以及存在其他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将按规定移送监察部门进行调查处理,确保活动公平、公开、公正。

  抄送:市委各部委,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中央、省驻青单位,驻青部队领导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11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