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介
2017-11-0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谋发展,将政民互动继续推向深入,市政府定于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以下简称“三民”活动)。

  向市民报告:组织45个市政府部门进行公开述职,共分为4个组,每组用时约半天,每个部门限时10分钟。述职部门主要报告本年度业务职能目标等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市民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及明年打算等。述职报告会前,将向社会公开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年度目标等,并通过媒体及相关微信公众号对各部门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进行展示。述职报告会将通过媒体全程直播。

  听市民意见:在青岛政务网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同时开通意见建议征集专栏,同步链接有关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倡导市民以实名方式,重点就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治理、文化创新、生态文明、科技引领、政府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并组织部分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根据意见建议的不同内容,研究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尤其是对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将吸纳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谋划和政策研究过程中,并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中加以借鉴吸收。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通过青岛政务网专题栏目向社会反馈。

  请市民评议:通过随机抽取、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市民代表构成,邀请1万名市民代表(其中,自愿报名市民代表200名)分别在市级主会场以及各区(市)和青岛高新区分会场,现场听取各部门述职报告,采用无记名的方式现场填写并提交评议票。同时,组织填写社情民意调查问卷等。市民代表的评议票当场回收、密封,主会场与分会场评议票均由第三方汇总统计,评议结果计入市政府各部门全市综合考核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