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问答
2017-11-06

  一、“三民”活动开展以来对我市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自2009年以来,我市已连续8年组织开展了“三民”活动,广大市民和外界都给予了高度认可。活动开展以来,建立了市民参与政府工作的新机制,拓宽了政民互动渠道,征集并采纳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建议。8年来,共收集到市民提出的各类有效意见建议40955件,评选出350条优秀建议,大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被纳入市政府年度工作和有关文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民计民生问题,有力促进了政府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加快作风转变,提高政府效能。市民对市政府总体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高,去年达到了94.79%。如今,“三民”活动已成为市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成为全国知名的政务品牌。

  二、今年活动有什么特点?

  围绕着把“三民”活动打造成政民互动的“连心桥”,市政府努力在提高活动实效性上下功夫。

  一是在向市民报告方面更加注重回应民生关切。今年首次对市政府各部门的述职报告起草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引导各部门积极回应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使述职语言更加平实,报告更接地气。同时,在述职报告期间穿插图片、表格等,以更为直观的方式展现各部门工作。

  二是在听市民意见方面更加注重改进政府工作。今年结合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我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筛选了部分供市民参考的意见建议题目,有针对性地听取意见建议,以便市民提出有价值、可纳入政府决策的高水平建议。下步还将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征集意见建议的渠道。此外,还将探索对市民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促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纳入政府决策,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依据。

  三是在请市民评议方面更加注重广泛公正。进一步对市民代表构成进行了优化调整,根据每组述职部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了代表构成,确保评议客观公正。如在企业代表类别中增加了重点项目单位、民营企业、小微创客等代表的比例;对行政执法类部门较多的组,增加了企业代表、个体经营者等代表的比例;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评议,提高了居民代表的比例。同时,今年继续接受市民自愿报名,遴选200名市民代表,在各个会场对各部门工作进行评议。

  三、今年活动如何开展?

  今年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启动筹备阶段。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网上公布市政府部门年终述职报告。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接受市民代表报名,完成市民代表的遴选、确定;做好主会场和分会场的技术保障。第二阶段为报告评议阶段。组织市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接受市民评议。第三阶段为办理总结阶段。研究办理意见建议并反馈,评选优秀建议,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完成评议结果的汇总统计。

  四、市民如何参与活动?

  (一)参加评议。活动将遴选一万名市民代表现场听取市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述职报告并现场评议,评议结果计入各部门年终考核成绩。市民代表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专家学者、区市部门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事业单位代表和自愿报名市民代表等类别组成。除自愿报名市民代表外,均由组织推荐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遴选市民代表,市联席会议办公室以电话或短信等方式通知入选的市民代表。

  市民(非青岛市户籍人员应在青岛工作、学习、生活一年以上)均可通过自愿报名获得参加现场评议的机会,11月7日至21日通过青岛政务网及相关微信公众号等自愿报名申请平台填写《市民报名登记表》,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从报名市民中随机抽选200名市民代表参加现场评议。欢迎符合条件的市民积极踊跃报名参加。

  (二)提交意见建议。全体市民可以实名方式,通过青岛政务网“三民”活动意见建议征集栏目,向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网上征集时间截止到12月15日。各位市民代表需听取周围市民的意见建议、归纳汇总,提前在《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征集表》上填写相关意见建议,并在参加述职报告会时现场提交。

  五、通过何种途径及时了解活动相关情况?

  今年,市政府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市民在通过青岛日报、青岛晚报、青岛早报、青岛人民广播电台、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城市信报、青岛财经日报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获取活动信息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青岛政务网、网易新闻客户端、青岛发布、青岛新闻网、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爱青岛、掌上青岛、蓝睛传媒8个直播平台及时了解活动资讯、实时观看述职报告会的现场直播。

  六、怎样保证活动公平、公正?

  市政府专门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市都签订了承诺书。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织专门力量全程监督。同时,将抽查随访部分市民代表,及时发现和查处相关问题,确保活动的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