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召开2022年度军地应急联动工作会议
2022-05-18

5月17日上午,青岛市召开2022年度军地应急联动工作会议,通报上半年青岛全市应急救援情况和今年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下半年防火防汛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军地联动联防工作。

会议指出,健全军地联动机制,是有效凝聚应急救援合力、应对各种灾害事故、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现实需要。长期以来,驻青部队是防汛抗洪、抢险救援的主力军、突击队,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实践证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最关键、最危险、最紧要的关头,总能冲锋在前,最靠得住,最值得信赖的力量就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应急联动工作的重大意义。从思想意识上把“应急”和“应战”力量拧成一股绳,把军地分散的资源有机地整合起来,在提高应急应战核心能力的同时,全面增强平时应对自然灾害、维护社会稳定、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实施跨区域救援等能力。

二是把握关键重点,着力推动应急联动工作走在前列。调整优化各级应急专业力量结构,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军地协调联动机制,增强我市应急救援和应急保障能力;通过各类应急实战提高默契程度,充分发挥应急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动员响应机制,强化综合防护措施建设。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应急联动工作落地生根。充分发挥驻地部队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方面的优势,整合力量、整合要素、形成合力,定期组织军民在防台风、海上搜救、森林火灾、地震灾害、防汛抗旱、大型群众性活动中等联训联演。强化融合理念,增强大局观念和整体意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不分你我、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快推进应急联动工作发展,努力闯出一条具有青岛特色的应急联动融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