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民生 传承文脉 复兴活力 青岛全方位推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
2023-07-07

  青岛是1994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2022年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青岛市建立了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总指挥的指挥部体系,顶格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在历史城区进行重点观摩,保护更新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嘉宾们的一致好评。今年5月,住建部倪虹部长、秦海翔副部长和山东省住建厅王玉志厅长对青岛市历史城区实地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围绕着“改善民生,传承文脉,复兴活力”三大主题,青岛老城区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一幅新的画面正在青岛这座百年老城上徐徐展开。

  改善民生,打造民心工程,不断提升历史城区生活品质

  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中,老城居住条件差,道路配套少,老城停车难,公共绿化少是困扰老城居民生活的主要问题,也是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中山路及周边区域2平方公里核心区,采用“征而不拆、保护利用”的模式,实施6个街区、46万平方米、1.1万户里院等保护建筑的房屋征收及保护利用工作,同步推进6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近400套面向年轻人和中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历史城区传统风貌也得到完整保护。针对道路配套少的问题,青岛投入3亿元对8.25公里、33条道路进行综合改造,实施地面铺装整治、飞线改造下地、街景景观提升的同时,完成8.2公里地下公用管线改造、0.6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着力改善历史城区道路景观及市政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结合街头公园建设全地下智能停车库、拆除风貌不协调建筑建设立体停车楼、利用地下人防工程建设停车场、完善公交地铁绿色公共交通网络等方式,建成公共停车场5个,增加停车位1745个,有效缓解历史街区停车难题。通过见缝插绿、拆楼补绿、增补行道树、增加庭院绿化、实施立体绿化,增加绿化面积7000余平方米,进一步增加历史街区内公共活动空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青岛市采取一系列举措,下大力气打造民心工程,不断提升历史城区生活品质。让居住在这里的群众生活更便利,生活更舒适。

  坚持保护优先,传承历史文脉,确保延续历史城区传统风貌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历史是城市的名片。在传承历史文脉,延续历史城区传统风貌方面,青岛市一是完善法规体系,强化技术规范指导。出台国内首部规范传统风貌建筑的地方性法规《青岛市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条例》,编制《保护技术导则》《风貌街道导则》等文件,形成了“分类保护”和“要素保护”相结合的特色保护控制体系,建立了“前期论证—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流程,为建筑保护修缮守好“底线”。

  

  二是加强历史挖掘,夯实保护工作基础。坚持“先挖掘、后更新”,完成青岛市337处历史建筑和1400余处传统风貌建筑测绘建档,融合GIS、CIM、云计算等技术,搭建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数字化管理平台,并与市级档案馆联动,为保护更新项目提供原始档案资料1万余件。首次对青岛特色“里院”建筑群开展系统研究,摸清现存370处里院的具体情况和价值特色,分类施策保护和传承青岛本土特色里院。三是实施精细管理,传承弘扬工匠精神。编制施工导则、工艺工法图鉴、标准化图册,挖掘传承8项传统工艺工法,明确保护修缮施工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确保用原工艺、原做法实现“修旧如旧”;创新出台《关于加强历史城区工程建设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项目消防设计指引》等文件,有效破解施工许可办理、消防验收审查等难题;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工匠大赛等活动,提升保护更新项目施工质量。四是做好建筑减法,恢复历史景观风貌。下定决心拆除东方饭店等严重影响历史风貌的超大体量高层建筑,重塑历史城区景观风貌;结合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拆除影响风貌的建筑和设施,打通周边1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3处历史建筑的观景视廊;拆除保护建筑院落中后期搭建房屋9000余平方米,恢复历史风貌、提升环境品质。

  坚持文旅融合,注重多元赋能,持续推动历史城区繁荣复兴

  为老城区注入发展的“新动力”,让老城区释放出“新活力”,“新魅力”需要多元的实施模式。青岛市积极探索多元实施模式,“以政府平台公司为实施主体”的海泊路片区,总投资约2亿元,商业入驻率超过70%,年收益超过500万元;“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宁阳路片区,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近7000万元,已成为青岛新的时尚地标和网红打卡地;“政府引导、居民参与、共同缔造”的大学路片区,政府发挥名人故居的聚集优势,带动居民将数十处老建筑引入民宿、咖啡馆、特色书店等项目,推动了新型业态在老城区蓬勃发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动产业业态提升。按照“网红时尚业态、老字号品牌、本土潜力企业”三类主要方向,招引旗舰店、连锁店等主力店铺,并将建筑特色与业态植入有机融合,形成“老建筑+新消费”“原场景+新体验”的业态新场景,打造既具时尚感又充满烟火气的历史城区。目前,已引入210家重点业态,开业面积9.7万平方米,培育了荷田水铺、南枝小馆等一批网红店铺,增加就业岗位近2000个。坚持文旅融合,讲好青岛老城故事。结合5A级景区建设,加大名人故居等历史资源挖掘,提炼历史城区文化符号,增设保护建筑标志牌、历史文化展示栏,建立“VR历史建筑云”等,并策划5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网红IP,持续提升旅游新体验,推动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可记忆”。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主题活动,在老城区彰显街区时尚活力。在老城区策划开展“老城艺术展演季”、“上街里啤酒节”、“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春日寻游大鲍岛城市艺术节”等特色活动,举办巡游、演出、脱口秀、交响乐等演出活动500余场,让历史城区“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都精彩”,形成吸引人、留住人的艺术街区氛围,累计吸引游客近千万人次参观游览。

  

  改善民生、传承文脉、复兴活力,多举措并举,全方位推进,背后展现的是对青岛对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的重视与决心,而青岛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中的一系列举措,一系列做法,也为其他城市的城市更新工作提供了“青岛经验”,“青岛路径”与“青岛方法”。青岛这座百年名城,如今正在城市更新的大潮下,迸发出新的活力。